中小學彈性學習的日語活動素材(弾力的学習の日本語活動の素材)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8-31
作品名稱 中小學彈性學習的日語活動素材(弾力的学習の日本語活動の素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弾力学習の日本語活動の素材
著者 闕百華
單位
出版者 致良出版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摘要 本書作者於2016下半年起,受邀加入國家教育研究院第二外語課綱研修團隊,並且實際參與「十二年國教第二外語課程手冊」(國家教育研究院辦理)、「十二年國教分科教材教法-新課程實施之中小學師資培育配套措施」(教育部委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主辦)研究案;連續2年與台北市立國、高中的日語教師合作進行「教育部中等教育階段外語領域教學研究中心臨床教學實驗」(教育部委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系辦理),也帶領淡江大學日文系大學與碩士班學生至鄰近小學進行日語社團協同教學。同時擔任數次「十二年國教第二外語課綱教師研習」(教育部中等教育階段外語領域教學研究中心主辦、淡江大學師培中心主辦)講師。因此,除了理解我國中小學第二外語的政策與推行現況之外,並且深切體認:研發適用於中小學第二外語(日語)的教材、教案,分享研究成果,刻不容緩。 本書纂寫目的,就是為了提供日語活動素材,做為現階段國民中小學彈性學習課程導入日語相關社團,以及普通高中必修或選修課程實施Level-1~Level-2日語教學的具體參考。專書內容涵蓋:(一)日語活動常用會話表現、(二)使用日語的遊戲與活動、(三)唱歌學日文、(四)獎勵和處罰、(五)學習評量。書中詳述活動目的以及使用時的日語表現,日語教師可依照自己的教學需求,選取合適的示例使用。2016年出版之後,作者與淡江大學日文系大學生、碩士生、日籍生合作,將書中多數內容錄音、演出,拍攝成教學短片,並且以台灣創用CC方式,無償提供教育部「教育雲」使用,嘉惠中小學教學現場 (詳見教育雲/教學媒體影音/語文/其他語言 https://video.cloud.edu.tw/video/) 。此乃國內大學第二外語教師與學生的共同創舉。 此外,此書已連續三年做為日文系碩士班,本人開設「12年國教與日語教育」(105)、「中小學的國際理解與外語教育」(106)、「中小學日語課程設計(一)」(107)等課程的使用教科書;也獲得日文系中村香苗老師連續兩年(106~107)指定為「日語會話(四)/日語教育實習」課程的參考書。
關鍵字 彈性學習;日語;中小學;十二年國民教育;社團活動
語言 zh_TW
ISBN 9789577868824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86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