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客戶重要性對新式查核報告關鍵查核事項之影響:審計委員會的調節效果
學年 109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21-06-04
作品名稱 會計師客戶重要性對新式查核報告關鍵查核事項之影響:審計委員會的調節效果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郭博文; 邱棕晉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21 當前會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會議地點 線上會議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會計師客戶重要性對新式查核報告關鍵查核事項揭露程度之影響,並探討審計委員會為調節效果。其中,以關鍵查核事項揭露項數、平均每項字數及總字數作為關鍵查核事項揭露程度之衡量,並以2016至2019年排除金融保險、證券業之上市上櫃公司為研究樣本。研究結果顯示會計師會因為客戶重要性而傾向揭露較之關鍵查核事項,在客戶重要性與是否設置審計委員會及審計委員會規模交互作用後,會使會計師揭露關鍵查核事項之項數及總字數減少,代表審計委員會具備一定的功能。另外,本研究發現無論有無使用審計委員會作為調節變數,客戶重要性皆不會對關鍵查核事項每項平均字數有顯著影響,顯見會計師於揭露每項關鍵查核事項時,習慣以一定之字數表達。
關鍵字 新式查核報告;關鍵查核事項;會計師客戶重要性;審計委員會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10604~20210604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531 )

SDGS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