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變形器模型於文言文改寫白話文之研究
學年 11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22-05-27
作品名稱 應用變形器模型於文言文改寫白話文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魏世杰; 蔣珈文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22創新.管理.知識社群國際研討會(iCIMKC)
會議地點 線上
摘要 隨著歷史的變遷與發展,中文書面語標準與風格經歷數次大幅變化,造成現代人的文言文理解能力較弱。為了減少現代人文言文與白話文之間的理解偏差,協助理解文言文的寫作風格,本文將建立文言文生成白話文的文本改寫模型。 作法為基於文言文與白話文的平行語料,訓練近年流行的變形器模型,提取兩者關聯性,進行文言文轉換成白話文的改寫實驗。最後,以雙語評估研究BLEU 指標對生成的白話文句子做評估,並對深度學習用於協助文言文理解提供個案考察報告。
關鍵字 自然語言處理;神經機器翻譯;深度學習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20527~2022052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748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