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ISO 19650為導向之BIM-based 工程釋疑協同系統開發之研究
學年 109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21-07-16
作品名稱 以 ISO 19650為導向之BIM-based 工程釋疑協同系統開發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evelopment of BIM-based and ISO19650-Oriented RFI Management System
著者 孫暐; 蔡明修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The 25th Symposium on Construction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會議地點 台北市,台灣
摘要 在營建工程生命週期中,必須透過設計單位、營建承攬廠商、協力包商乃至物業 管理廠商間的充分協同合作,才得以從無到有將工程成果交付到使用者手中。因 過程中各項的工程規劃、設計、施工圖說文件常具有明顯或是潛在的錯誤與盲 點,再加上各專業單位皆有其特定之知識經驗與角度,因此工程團隊成員間如何 針對工程問題提出工程釋疑(Request For Information, RFI)並予以解答,成為工程 是否能順利完成交付的關鍵。然而,據 Navigant 顧問公司(Navigant Consulting, Inc.)於 2013 年針對全球各地營建專案共一百萬份 RFI 的研究,亞洲區回覆 RFI 的時間的中位數約為 10 天,並且全球在專案上平均處理 RFI 的成本約為 1,080 美元,未回覆的 RFI 甚至高達 35% [1]。未能良好地針對 RFI 以中心化的儲存方 式、標準化的流程進行追蹤及監控是原因之一,是故越來越多工程團隊推薦採用 RFI 軟體系統進行管理 [1]。另外,RFI 中最重要的資訊—位置,皆是以 2D 圖 指的位置紀錄,在查閱上也較不方便,若是能連結釋疑與 BIM 模型,便能快速 找到釋疑位置。本研究嘗試於 BIM 軟體開發 Revit Api 建立 BIM-based 工程釋疑 協同系統,設計 BIM-based 工程釋疑協同模式,並導入以 BIM 最新國際標準 ISO 19650,做為開發此工程釋疑協同系統之依據,在設計及施工階段幫助工程團隊 解決 RFI 因為紙本文件傳遞、跨單位協調困難以及處理流程缺少正規化而導致 RFI 延遲回覆以及狀態難以追蹤的問題。
關鍵字 ISO 19650;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 (BIM);Request fro Information(RFI)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10716~2021071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第25屆營建工程與管理學術研討會暨國際會議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599 )

SDGS 優質教育,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