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乙未之役:一八九五年台灣社會的實態
學年 11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8-28
作品名稱 見證乙未之役:一八九五年台灣社會的實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Witnessing 1895 the Formosa Republic
著者 林呈蓉
單位
出版者 五南圖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名家掌中書
摘要 一八九四年甲午戰爭爆發,因清軍節節敗退。翌年(一八九五)春,歲次乙未,日、清簽訂「馬關條約」,割讓臺、澎。 當外商告知島內買辦,臺灣已被割讓之際,社會人心惶惶,進而出現「義民vs.安民」、「反抗vs.談和」等兩樣情結,此一時期蘇格蘭長老教會扮演著安定人心的角色。作者以水彩速寫的「府城學院」,即今台南神學院前身。該學院源自於旗后與府城的兩所「傳道者養成班」,巴克禮牧師於一八七六年接手整合,進而創辦「府城學院」(Capital College),並在神學教育之外,輔以天文地理等近代西洋知識,成為臺灣近代文明開化的原點。作者透過日記、文書、回憶錄等試窺日軍接收臺灣當下的社會實態,打破既往對一八九五臺灣社會混沌未分的刻板印象,當時臺灣社會的文明開化顯然超乎你我想像。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9789865229863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494 )

SDGS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