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才能評鑑途徑的爭議與展望:以「籃中演練」為例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4-26
作品名稱 管理才能評鑑途徑的爭議與展望:以「籃中演練」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一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文官制度季刊 12(2),頁35-55
摘要 以評鑑中心作為評量管理才能的評鑑機制,在歐美國家廣為運用,國內則在近年受到重視。評鑑中心向來有任務基礎與向度基礎的途徑爭議,前者主張應以「標的職位」的具體工作職掌作為培訓與評鑑的標準;後者則強調所管理職務不分功能專業,均可適用共通的能力(向度)評量標準。然而,就職能模式而言,完整的職能必須兼具職掌與向度。本文探討此一爭議的焦點所在,並以籃中演練為例,說明任務基礎途徑的可行性。本文設計任務基礎的警察局派出所所長籃中演練,以 31 個情境評測 10 項任務行為,並以警察大學特考班及警佐班學員為施測對象。統計結果顯示,性別、班別年齡、學歷在任務行為成績上有部分顯著差異。作者並對籃中演練未來的應用與研究提出建議。
關鍵字 任務基礎評鑑中心;向度基礎評鑑中心;籃中演練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一峯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8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