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金融市場法
學年 10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4-16
作品名稱 歐盟金融市場法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麗娟
單位
出版者 淡江大學出版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摘要 2008 年爆發的全球金融海嘯與後 續的歐債風暴對於歐盟金融市場造成嚴重的衝擊,歐盟也意識到單一金融市場的缺失,因此著 手進行制度與法規的改革,10 年來改革的法規已經建構了一個促進單一金融服務市場的穩定與 統一規範的法律架構。穩固的法律規範架構僅為第一步,有效的金融監理是關鍵的要素,全體 會員國唯有持續與緊密合作才能使金融業的規範與監理制度發揮最佳作用。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後,國際社會特別是 G20 金融高峰會議進行了一系列改革,以規範全 球金融市場,這些改革目標為使個別的金融機構及整體的金融體系更穩定。在施行改革過程中, 金融穩定委員會(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在國際層級建構了一個定期評價的結構程序,在歐 盟層級亦遵循公布了許多的措施,以提高金融穩定;巴塞爾銀行監理委員會(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再度加強銀行的市場紀律要件,歐盟也實施了巴塞爾架構協議(通稱 為 Basel III 協議)1因此公布了資本適足要件規章(Capital Requirements Regulation)與第四個資 本適足要件指令(Capital Requirements Directive IV),許多會員國及歐盟公布措施補充這些改 革,目標為以合理的方法規範金融市場,最主要目的就是要改善金融穩定。除落實國際層級的金融改革承諾外,歐盟採行立法與修法進行了許多的改革措施,使得金融市 場法成為一套非常複雜包羅萬象的法規,10 多年來歐盟努力達到金融穩定的目標。本書深入淺出闡述歐盟金融市場法,為國內罕見針對歐盟金融市場法的學術專書。
關鍵字 歐盟;金融市場法;單一金融市場;單一金融監理;資本市場聯盟;銀行聯盟;歐洲中央銀行
語言 zh_TW
ISBN 9789578736764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679 )

SDGS 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