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有機物對電容去離子系統之影響
學年 109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20-11-27
作品名稱 天然有機物對電容去離子系統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映叡; 彭晴玉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32屆環工年會暨廢水處理技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桃園市,台灣
摘要 水資源匱乏已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電容去離子(Capacitive Deionization, CDI)是新興的離子去除技術,具有低能耗、低成本、無二次污染、電極再生容易等優勢,用於去除淡鹹水中之離子深具潛力。CDI 的大多數研究都集中在改善電極性能、開發電極材料或針對無機鹽類,較少有研究探索天然有機物對 CDI 系統的影響。實際的自然水體成份複雜,不僅包含陰陽離子,還包含大量有機物質,有機物質的存在可能會阻塞 CDI 電極,導致 CDI 脫鹽效率下降。本研究主要以兩種有機物質: 腐植酸(HA)與 Suwannee River 天然有機物 (NOM) ,探討在有機物存在下對 CDI 系統脫鹽性能的影響。在含有 HA 或 NOM 的溶液中,導電度的平均去除率從 20.9%分別下降至 16.75%或 15.43%,代表有機物質的存在確實會降低 CDI 系統去除鹽類的效率。本研究進一步觀察先零電壓物理吸附有機物質五小時後,再進行 CDI 電吸附實驗,在第一個循環的電吸附過程中,有機物質會從電極材料中被脫附出來,而在後續的每一個循環的零電壓脫附時,有機物質會再被吸附到電極材料上,顯示有機物質與離子存在競爭關係。
關鍵字 電容去離子;腐植酸;Suwannee River 天然有機物;活性碳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01127~2020112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306 )

SDGS 潔淨水與衛生,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永續城市與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