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害加害人團體之自我敘說:一種敘說建構取向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8-01
作品名稱 性侵害加害人團體之自我敘說:一種敘說建構取向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邱惟真
單位
出版者 金琅学术出版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摘要 本論文試圖從「性侵害加害人團體」開始,以自我敘說的方式,來理解「自我」是如何相互建構的?並將本研究分成三篇,第一篇進行研究者的「自我敘說」,此部分以「經驗與軌跡:我生存的樣態」為題,依研究者關於「自我敘說建構」所累積的知識與經驗,說明研究者如何進入這個領域(性侵害加害人處遇),以及研究者在這個過程中所接受的訓練與前進的方式,讓原本隱身於研究對象後面的「我」—現身。第二篇「行動與反思:『自我』之建構與轉化的軌跡」則為本研究的方法論,從「台灣○○監獄性犯罪受刑人同理心訓練模式之建立及成效評估」此一研究開始,進行自我的對話與反思,並確認以建構主義典範作為進一步探究之可能。第三篇「團體歷程中的我與我們」,將團體歷程進行歷程式的敘事,並且探討「自我」在「團體」中是如何相互建構與轉化的。 研究結果顯示,整篇論文基本上是一種「互為主體性」的努力,我們可區分出在此論文中三個層次的「互為主體性」。首先是研究歷程的互為主體性,研究者先從自己的生命經驗中去開展自己的生命智慧(第一篇的自我敘說),並且在這樣的基礎上,努力地去陪伴、關注、澄清、以及欣賞團體成員的主體性,最後建構出「團體中的我與我們」;第二個層次是在團體歷程中的互為主體性,團體領導者基於對自己專業知識的澄清與理解,試著在團體中提供一種具「支持性」的團體氛圍,並在一個基本的「團體結構」中,推動、等待團體成員「自發性」的成長;第三個層次是同理心訓練所欲達成的「互為主體性的故事性思考」,指的是同理心的過程,主要是透過內省「自己」被激發出來的情緒經驗而得以了解「他者」的情緒經驗,這是敘說自己的生命故事,並且進入他人的生命經驗的一段旅程。 最後,我們認為「自我」確實可以透過「敘說」的歷程(它包含了自我理解、詮釋、反省與精進),應對著「環境」完成自我之「建構」。而這實踐的歷程,包括了我本身的實踐,以及我們團體的實踐。
關鍵字 性侵害加害人團體;自我敘說;建構主義;同理心;互為主體性
語言 zh_TW
ISBN 9786202410755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7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