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人的時代使命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7-05
作品名稱 知識人的時代使命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呈蓉
單位
出版者 臺灣商務印書館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摘要 近代日本位處幕末開國之際,無論是幕末出生的舊世代(天保老人);抑或是明治初期在全英語教育環境成長的新世代(開化之子),面對來自西方文明的衝擊,雖有世代區隔,但一個共同點,即都在為日本的進路思考摸索。這些知識菁英從實學研究與日本精神開始,試與西方的思想核心(=基督教精神)嫁接。在這個過程中,不乏跌跌撞撞、調整修正。1895年,伴隨日本取得殖民地台灣,日本知識人的國家思考傳承給台灣社會一些別具和魂洋才的新世代,即台灣版的「開化之子」,不同於日本知識菁英關心的議題是「與萬國對峙」,他們日夜思考的則是民族自決的可能性。本書藉由基督教精神的共通平台,試釐清近代日台之間的思考脈絡是如何連動,並從中看到近代日本社會特質中「大和魂vs.大和心」之間的相互糾葛,以及臺灣社會屢屢在平凡中展現不凡的精神源流。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9789570532753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927 )

SDGS 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