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經濟變數對死亡率改善之實證研究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9-01
作品名稱 總體經濟變數對死亡率改善之實證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繆震宇; 田峻吉; 陳綉中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保險專刊 33(3),頁205-228
摘要 估計人口死亡率是重要的課題,過去文獻常用Lee-Carter模型預測死亡率卻忽略總體經濟變數之影響。本文目的是加入Lee-Carter模型的死亡率指數kt後,探討總體經濟變數對死亡率之影響。採用20個OECD國家實證資料,結果發現在加入死亡率指數後,部分總體經濟變數:GDP成長率與失業率對死亡率仍具顯著影響。在個別國家迴歸結果,部分國家在加入死亡率指數kt後,總體經濟變數仍有解釋能力,但在高社會福利國家,總體經濟變數並不能解釋死亡率的波動。
關鍵字 死亡率;Lee-Carter模型;長壽風險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25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