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女性身體書寫的敘事意義
學年 10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7-02-01
作品名稱 《金瓶梅》女性身體書寫的敘事意義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偉淑
單位
出版者 臺灣學生書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國文學研究叢刊
摘要 本書探討《金瓶梅》對於女性身體書寫中性別政治、身體感知、身體政治的敘事意義:討論被父權社會規訓的性別政治、文化對於女性的凝視、女性自身的身體意識;討論《金瓶梅》在文化語境下是否有其獨特的敘事觀點,並思考《金瓶梅》身體敘事在小說史上繼承的脈絡以及視角的轉變。《金瓶梅》透過女性身體敘事,指陳這些女性縱欲或以身體交換利益的身體政治,究竟是反叛傳統道德的情欲自主?或者她們終究是徹底馴服於父權社會?《金瓶梅》透過肉身色欲的複雜性,深刻表達了欲望背後的人性,以及存在的荒涼。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9789571517254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21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