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制度的創新:策略行動者的能動性實踐
學年 10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2-06-01
作品名稱 對抗制度的創新:策略行動者的能動性實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涂敏芬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大管理論叢 22(2), 頁87-118
摘要 策略行動者在不同的脈絡情境下,會如何實踐能動性,來改變與創新制度呢?此問題背後所關注的是行動與結構兩股力量的互動與抗衡,對此,本研究將根據制度興業的理論觀點,探討行動者(興業家)如何運用策略,改變其所處的制度環境。因此,關注重點將置放於行動者實踐能動性之策略行動構面,以及其與所處脈絡環境所產生的鑲嵌性,並以場域的制度化程度與行動者位置這兩個構面,解構制度興業活動發生的起始脈絡條件,藉此整理文獻發展一個制度策略的整合架構,來解釋行動者(興業家)在不同情境下會如何創新不同的制度與帶動制度改變。
關鍵字 制度興業;制度策略;鑲嵌性;脈絡;能動性;institutional entrepreneurship;institutional strategy;embeddedness;context;agency
語言 zh_TW
ISSN 1018-160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2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