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不排水三軸應力波試驗檢測
學年 8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0-03-01
作品名稱 土壤不排水三軸應力波試驗檢測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riaxial Stress Wave Measurements on Undrained Soils
著者 張德文; 李咸亨; 許慶良
單位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刊=Journal of the Chinese Institute of Civil and Hydraulic Engineering 12(1),頁29-40
摘要 本研究以三軸應力波是驗檢測不壓密不排水土腦波速,以瞭解飽和度、孔隙比和應力狀態影響;並藉波速關係檢驗伍德方程式,建議試體伯松比函數。實驗顯示渥太華沙受孔隙比和應力想叫高嶺土明顯,兩者壓力波數在土壤接近飽和時劇增。由飽和土壤壓力波速可推求土粒容積模數;在未飽和土壤容積模是驗證中,研究發現量測壓力波數將對應於束制模數。依據孔隙壓力參數與飽和度關係式,可推求土壤容積模數,另藉理論和實驗壓力波數可計算土壤伯松比值,本研究並據此研判伍德模式修正可行性。
關鍵字 波動試驗;土壤模數;飽和度;柏松比;Wave testing ;Soil modulus ;Degree of saturation ;Poisson's ratio
語言 zh_TW
ISSN 1015-585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489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