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對社區參與學習的議題之意見調查
學年 9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3-01-01
作品名稱 國小教師對社區參與學習的議題之意見調查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Survey of Taipei Elementary Teachers' Opinions on Community Participation Learning
著者 陳麗華; 王鳳敏; 李靜如
單位 淡江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出版者 臺北市:臺北市立教育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初等教育學刊=Journal of Elementary Education 16,頁207-244
摘要 本研究旨在調查台北地區國小教師認為最重要和最適合社區參與學習的議題,以及適合教學年級。基於此目的,本研究以台北地區140所公立小學620位教師為對象,採用自編之「國小教師社區參與學習問卷」作為研究工具;復將調查所得資料以次數分配、百分比、t考驗、單因子變異分析等統計方式處理。歸納研究結果,獲致以下結論:一、議題調查部分(一)台北地區國小教師認為最重要的教學議題為與「學校環境」、「校園安全」及「社區地理景觀」有關之議題:最適合教學議題為與「校園安全」、「學校環境」及「社區人文活動」之有關議題。(二)適合教學的年級依次為高年級、中年級、低年級。(三)教師選擇議題的規準,會以學生需要為優先考量。(四)不同背景變項之國小教師,其對議題重要性在學歷、是否為學區當地人、有無參與社區相關活動或課程研習之變項上有差異。最後,依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以供當前教育實施及未來研究之參考。
關鍵字 社區參與學習; 社區參與學習議題; 小學教育; Community participation learning; Issues-centered approach; Elementary education
語言 zh_TW
ISSN 1681-6714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283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