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學研究典範的流變
學年 9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3-01-01
作品名稱 社會科學研究典範的流變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Evolution of Social Research Paradigms
著者 潘慧玲
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
出版者 台北市: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教育研究資訊=Educational Research & Information 11(1),頁115-143
摘要 社會科學研究隨著近百年湧現的社會思潮,產生世界觀的重新反思。實證主義獨尊的情景不再,今日呈現的是多元典範並存之局,而這正促使著社會科學研究者有必要釐清不同典範之流變及其重要內涵。研究者唯有從根本的本體論、知識論與方法論的議題檢視起,方能合宜地運用方法進行社會現象的探究。本文以此為前提,首先分析社會科學研究的不同典範;其次介紹量化與質性研究之取徑(approach);隨之探討研究者與被研究者在不同研究典範下所呈現的研究關係;最後則提出研究品質的評估規準。
關鍵字 典範;研究取徑;質量方法;paradigms;research approaches;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methods
語言 zh_TW
ISSN 1022-167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潘慧玲 (panhlw@gmail.com)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980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