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資訊揭露與資訊不對稱:來自私有資訊交易之證據
學年 9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1-01-01
作品名稱 年報資訊揭露與資訊不對稱:來自私有資訊交易之證據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the Information Disclosure Level in the Annual Report and Information Asymmetry: Evidence from Private Information-based Trading
著者 廖益興; 陳彥綺; 王貞靜
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臺北大學經濟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經濟研究=Taipei Economic Inquiry 47(1),頁45-96
摘要 提升企業資訊揭露的透明度,降低投資人資訊接觸的障礙,爲政府推動公司治理改革的重要方針。證劵暨期貨發展基金會所推動的「資訊揭露評鑑系統」,正是希望以外部監督機制來促使受評公司之揭露政策能同時兼顧法規要求與資訊自願需求,俾能降低企業資訊不對稱的環境。緣此,本研究旨在探討年報中資訊揭露水準對資訊不對稱程度之影響。實證結果顯示,年報中所呈現的整體資訊揭露水準愈高,愈能有助於緩和企業資訊不對稱的程度。若進一步考量資訊揭露的性質,更可清楚發現自願性資訊揭露水準愈高,企業反應出的資訊不對稱程度愈輕,但此結論並不適用於家族控制企業及股份盈餘偏離程度高的企業,至於強制性資訊揭露降低資訊不對稱的效果則不明顯。本研究之政策意涵爲:就降低資訊不對稱程度的立場而言,鼓勵督促企業提昇自願性資訊揭露的效果明顯優於以法令強制企業從事資訊之揭露。
關鍵字 資訊揭露; 資訊不對稱; Information Disclosure; Information Asymmetry
語言 zh_TW
ISSN 1018-1245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425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