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混沌觀點探討產業發展
學年 9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6-01
作品名稱 以混沌觀點探討產業發展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洪世章; 黎正中; 涂敏芬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管理學報 21(3),頁391-410
摘要 本研究基於混沌理論的觀點與特性,探討產業發展是否具有混沌現象。在變數操作與衡量上,本研究以產業的技術產出,即為專利權申請數目,做為產業發展之代理指標,搭配李雅普諾夫指數做為產業時間序列的衡量係數,並佐以全球軟體產業、半導體產業與生物科技產業為例,探討說明混沌現象對產業發展的啟示。本研究的實證結果顯示,產業發展遵從回饋循環、內生變化、路徑依賴與制度效果的概念性隱喻,特別在創新行動引發系統內生變化後,混沌現象的表現更為顯著。本文最後討論理論與實務意涵。
關鍵字 混沌理論;李雅普諾夫指數;產業發展;專利;chaos theory;Lyapunov exponent;industry development;patent
語言 zh_TW
ISSN 0255-9838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864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