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因素對台灣國際收支的影響:對貨幣分析論的檢驗
學年 7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1984-01-01
作品名稱 貨幣因素對台灣國際收支的影響:對貨幣分析論的檢驗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Effects of monetary factors on Taiwan's balance of payments: an empirical examination of the monetaryapproach Effects of monetary factors on Taiwan's balance of payments:an empirical examination of the monetary approach
著者 滑明曙
單位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中華經濟研究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華經濟研究院經濟專論 44
摘要 貨幣分析論者主張,一個小型開放經濟為世界物價與利率的接受者,它能在世界巿場上出售其所有全能生產下的商品與勞務,故它必能達到充分就業。其貨幣政策因此不能影響其物價利率與所得水準,也不能影響其貨幣需求。故超額貨幣供給必然導致外國商品勞務及(或)金融債券的輸入,國際收支因而發生赤字,直到貨幣市場恢復均衡為止。   臺灣為一實行固定匯率之小國經濟,臺灣的物價與利率和世界物價與利率相當一致,雖然滿足貨幣分析論的基本假設,但實證結果顯示,貨幣因素僅能部分解釋臺灣國際收支失衡的現象。這可能是由於臺灣實行外匯及對進口的管制,以及貨幣當局實行抵消政策的結果,使得經濟調整機能變得較為複雜。因此臺灣的貨幣當局欲藉貨幣政策影響國際收支,將不易獲得立竿見影的效果。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300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