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式數位典藏系統之研究
學年 9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9-01
作品名稱 開放式數位典藏系統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信成
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文華圖書館管理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初版
摘要 本書強調數位典藏系統宜採用「開放式架構」。且需同時關注「典藏內容」、「系統技術」和「使用者」三個面向。因此,書中除闡述開放式系統架構之學理基礎外,在典藏內容部份,包含了最基本的詮釋資料、XML語法與技術,並結合知識表達、語意網路和知識本體論等,使典藏內容更具智慧化。而在系統技術部份,除論及智慧典藏系統發展與評估外,也同時關注於資料匯集、開放檢索與資料交換等技術,並以實際個案分享應用經驗。在使用者方面,除從使用者觀點評估數位典藏系統的可用性外,也採用網站計量方法,以瞭解系統使用狀況,作為改善系統品質之參考。最後,本書也一併探討了數位典藏之長期保存問題,使珍貴的數位典藏品能長期為使用者利用。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9789578708969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359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