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多數人臉偵測系統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6-01-01
作品名稱 有效的多數人臉偵測系統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n Effective System of Multiple Face Detection
著者 林慧珍; 顏淑惠
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5-2221-E032-035 研究期間:200608~200707 研究經費:501,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人臉偵測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工作,也是人臉追蹤與辨識的重要前處理,本論文提出一套人臉偵測的演算法。首先,利用膚色資訊快速地找出人臉可能存在之區域,並得到一膚色二值化圖(Skin Map),對此膚色二值化圖進行去除雜訊與型態學運算(包含浸蝕、擴張與連通元件),再利用臉部的資訊,包括長寬比等過濾出符合人臉的區塊,也就是人臉可能區塊。接著,對所找出的人臉可能區塊做眼睛的偵測與配對,若找到眼睛對(eye pair),則利用眼睛的位置預測人臉大小並框出可能的人臉範圍,即候選臉區塊,若找不到眼睛對,則視為非人臉區塊。最後,利用支持向量機器(Support Vector Machine),對候選臉區塊進行臉部驗證的工作。 初步實驗結果顯示,本計畫可以有效地偵測影像中的人臉,並可以克服影像中人臉不同亮度、大小與旋轉的問題。
關鍵字 人臉偵測;膚色分割;支持向量機器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06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