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地社區災害簡易監測、預警通報與潛勢評估系統示範應用驗證研究-子計畫:山坡地高樓建築住宅區災害簡易監測、預警通報與潛勢評估系統示範應用驗證研究(I)
學年 9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1-01
作品名稱 坡地社區災害簡易監測、預警通報與潛勢評估系統示範應用驗證研究-子計畫:山坡地高樓建築住宅區災害簡易監測、預警通報與潛勢評估系統示範應用驗證研究(I)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emonstrate Application and Validation Study on Simplified Monitoring, Warning Announce and Potential Evaluation for Hillside Hazard of High-Rise Building Type Hillside Community (I)
著者 張德文
單位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625-Z032-001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433,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台灣環島坡地社區林立,颱風豪雨來襲時,由地基鬆軟所導致的地滑災害 經常發生,造成人命房屋和財物的損失。為此,國科會永續會之防災科技 研究計劃嘗以坡地災害相關研究為重點,其中,有關坡地社區災害的簡易 監測,預警通報與潛勢評估已有多年期計劃執行成果可供參考,相關子計 劃重點為不同的監測方法、預警時間與空間、通報方式乃至資料庫的建置。 本研究擬膺續前期整合型計劃之目標,將相關防災體系重點落實施行於區 域型之不同坡地社區,藉此瞭解各項方法的應用差異與適用性,以驗証前 期研究成果的可行性。由於地緣計劃主持人所在工作關係,本子計劃擬以 淡海地區(關渡、三芝、金山)的三個大型坡地社區為例,深入探討研究目標。 第一年期研究擬在A 社區中建立各項簡易監測法施行程序並收集數據,同 時評估其災害潛勢之可能性;另一方面,比較其他子計劃案社區之地質與 環境差異,瞭解坡地社區災害機制之異同和適用的各項方法。第二年期進 行B 社區危險區之觀測量和佈樁並建立A、B 社區GPS 量測數據,使用精 密之衛星定位系統監控坡地安全,並分析相關數據,持續建立各項監測數 據之關聯性,期間並可配合主管機關實施預警與通報體制,有效監控其安 全性;第三年除持續前二年A、B 社區的量測應用與資料建檔外,並將施行 細則與作業方式移轉社區使用,以落實建立區域性之示範坡地防災社區, 同時針對C 社區進行監控應用與潛勢評析,以瞭解不同型態坡地社區的施 行適用性。各項數據與評析重點均將建置於網頁資料庫軟體中,供相關應 用參考。
關鍵字 坡地;防災;淡海地區;衛星定位系統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80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