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以委託單驅動市場中之流動性、波動性與交易成本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6-01-01
作品名稱 觀察以委託單驅動市場中之流動性、波動性與交易成本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Liquidity, Volatility and Trading Cost in Order-Driven Market
著者 段昌文
單位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5-2416-H032-015 研究期間:200608~200707 研究經費:314,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研究主要分析以委託單驅動之台灣證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之逆選擇成本、流動性與波動 性,我們延伸 Sandas (2001) 的模型架構,連結 Frey and Garmmig (2005) 採以放寬委託簿均 衡之平均零期望獲利與市場委託量之密度分配函數兩個假設條件,以估計我們的結構模型。我 們的研究並進一步將日內資料以分時之波動性區分為不同之波動區塊來討論,可預期的,若高 波動性,伴隨流動性降低與交易成本提升,則波動性與流動性將存在有同時期之相關性,反之 亦是可能的。其次,我們亦預期可發現,透過結構模型所估計之逆選擇成本,在低資本、低流 動性與高波動區塊之股票是為較高的。除此之外,我們亦以台灣證券交易所開放揭露買賣最佳 5 檔委託價與數量為事件研究,進一步探討開放前後對市場之交易成本、流動性與波動性產生 之影響。
關鍵字 逆選擇成本;五檔最佳委託;GMM;限價委託;流動性;委託簿;委託單驅動;波動區塊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94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