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台北外匯市場之微結構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Microstructural Analysis of Taipei Foreign Exchange Market
著者 萬哲鈺
單位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9-2410-H032-015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有鑑於以總體經濟模型基礎之匯率決定理論,無法完全解釋短期實際匯率走勢變化之事實,研究者紛改以其他方法分析短期匯率走勢,而微結構分析則為這些方法的其中之一。根據對外匯市場參與者進行普查所得之結果,微結構觀點認為外匯市場參與者不僅不是風險趨避者且不符合理性預期假說的設定,此隱含外匯市場上的不同參與者在預期形成過程存在異質性的現象,而此可能為影響短期匯率走勢變化的重要因素。因此本研究將利用趨勢追求者、反向操作者與基本分析者同時共存之異質參與者模型,分析這些參與者的行為是否存在於台北外匯市場,以及這些不同市場參與者的行為會對匯率走勢產生何種影響。研究中也將針對台灣中央銀行匯市干預行為進行推估,藉此分析異質市場參與者的行為是否會受到中央銀行匯市干預所影響,並討論中央銀行是否可以藉由影響市場參與者進行交易的意願,達到其干預匯市之目標。另一方面,微結構分析也強調訊息在市場之間的傳遞過程,此除能揭露市場價格的形成方式外,亦能藉此瞭解影響訊息的因素與來源。因此本研究中也將利用台北外匯市場兩家主要外匯經紀公司的每日與日內交易資料,分析市場訊息在台北外匯市場的傳遞過程以及兩家外匯經紀公司所扮演的價格發現角色。
關鍵字 微結構; 異質參與者; 反向操作者; 趨勢追求者; 價格發現; 中央銀行干預; Microstructure; Heterogeneous agents; Contrarian; Trend follower; Price discovery; Central bank intervention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28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