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整而有氣機--論夢窗詞對偶之運用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12-01
作品名稱 精整而有氣機--論夢窗詞對偶之運用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Exquisite, complete and fluent" - On the Use of Duality in Mengchuang's Ci-Poetry
著者 普義南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語文集刊 38, p.127-166
摘要 「對偶」作為一種修辭技巧,普遍運用在中國文學各種體裁中。以傳統詩詞而言,一般以為只有近體詩中的律詩,才必須使用對偶,至於詞體則沒有強制規定。但詞體因調而異、因時而異、因人而異,情況遠較詩體複雜。以夢窗詞而言,現存三百四十首,用調一百四十四種。據筆者統計,其中計有四十五種調、一百三十首詞作有固定位置使用對偶的情況,超過夢窗詞總數三分之一。意即夢窗使用這些詞調創作時,可能把對偶視作一種格律、規範,刻意地重複。因此本篇論文以這一百三十首夢窗詞作為研究對象,先分析其對偶形式,進而探討對偶在整首結構中帶起節奏、意義經營的效用。
關鍵字 夢窗;吳文英;宋詞;對偶
語言 zh_TW
ISSN 1561-378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894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