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國中教師運用智慧教室融入教學使用情形初探
學年 108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20-05-22
作品名稱 桃園市國中教師運用智慧教室融入教學使用情形初探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曾筱庭; 徐新逸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20 學術研討會:創新科技與學習
會議地點 新北市,台灣
摘要 本研究以個案方式,探討當前桃園市國中校園之中,教師使用智慧教室融入教學 的情況與滿意程度,以及了解教師使用智慧教室遭遇到的困難。採用訪談法與觀察 法,對目前任教於桃園市不同國中及科目的三名教師進行訪談,並輔以參與式觀察。 研究工具為無結構式訪談,訪談資料依據融入教學情況、滿意程度與使用智慧教室的 阻礙三大構面進行編碼分析。 經訪談資料內容編碼分析後,結果顯示:在硬體方面,由於政府的資源有限,各 校裝設的智慧教室設備並未達成政府設定的標準,各校設備不一,校內也有教室、班 級之間的差異。其次,教師覺得當前的訓練時數仍不足以應付教學,因此使用智慧教 室進行教學大多都停留在輔助教學及支援互動教學的階段,發展創新教學仍為少數。 再來,目前使用過智慧教室進行教學的教師,對於智慧教室的滿意程度偏上。但在教 學現場中仍然存在上課未使用智慧教室進行教學的教師。這些教師不願意使用的最主 要因素,是由於當前台灣校園仍以考試引導教學,擔心影響課程進度而影響使用意 願。本研究提供教育政策者了解教學場域的實際情況,做為施政的考量與配套措施的 參考。
關鍵字 智慧教室;資訊科技融入教學;桃園市教育政策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200522~20200522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20 學術研討會:創新科技與學習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742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