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專業學習社群設計發展國際教育課程:以臺灣特有種生物電子繪本為例
學年 108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20-05-22
作品名稱 跨領域專業學習社群設計發展國際教育課程:以臺灣特有種生物電子繪本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胡蒨雯; 徐新逸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20 學術研討會:創新科技與學習
會議地點 新北市,台灣
摘要 十二年國民教育欲培養國中學生的國際觀,了解全球議題,成為世界公民,並跨 領域/科目或結合各項議題,發展「統整性主題/專題/議題探究課程」,強化知能整合與 生活運用能力。本研究的課程以理解臺灣特有種生物及其面臨的挑戰開始,喚起學生 對土地的感情,進一步以英文介紹臺灣特有種生物及生態給國外友校,達到核心素養 「社會參與」中「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目標。本研究利用個案研究法,記錄新北市 某國中七年級某班級,由自然、英文、視覺藝術、音樂、資訊等科目跨領域課程設計 發展,以「臺灣特有種生物」為主題,學生分組合作完成臺灣特有種生物電子繪本。 研究者分析課程計畫、教室觀察記錄、學生學習單,進行課堂觀察,並訪談各領域教 師及學生。將蒐集資料進行三角檢證,研究結果如下:(一)利用此統整性議題,有助 於學生主動討論及完成繪本,教師成為課程中的協助者。(二)透過小組討論,學生能 增進合作技巧。(三)經過此跨領域課程,學生對臺灣特有種及其面臨威脅理解度提 升。(四)此課程繪製圖像及設計英語對話有一定難度,七年級施行基本能力不足,建 議於較高年級實施。(五)此跨領域課程採分科施行,易有不同領域教師連繫上困難, 建議申請彈性課程,並多教師協同教學,降低溝通上的失當。由結果可知,此課程符 合十二年課綱「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並有效達成「多元文化與國際理解」;同時符 合「溝通互動」面向中「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及「藝術涵 養與美感素養」等項目,而跨領域課程有其施行上可更完備之處,可提供有意發展跨 領域國際教育課程的相關學校參考。
關鍵字 跨領域課程;國際教育;臺灣特有種;個案研究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200522~20200522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20 學術研討會:創新科技與學習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738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