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結合國中理化電路學實驗在學習成效與學習動機之影響
學年 108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20-05-22
作品名稱 虛擬實境結合國中理化電路學實驗在學習成效與學習動機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徐新逸; 郭書賓; 周雲虎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20 學術研討會:創新科技與學習
會議地點 新北市,台灣
摘要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建議學校在教材編選上宜適時加入動手做實驗,以提 高學生學習興趣;亦建議教學實施應以培養學生擁有問題解決能力為目標,並以培養 探究能力、分工合作、思考智能、操作技能、達成課程目標為原則。然而,目前國中 理化仍以講述式教學比例較高。為解決上述之教學困境,本研究旨在探討以虛擬實境 為技術開發電腦版 VR 實驗對國中生在理化實驗學習成效與學習動機之影響,其實驗 內容是以電路學單元為例。研究對象取自台北市某國中共 3 班,隨機分派為實驗組兩 班共 55 人,對照組一班共 28 人。實驗組進行電腦版 VR 實驗課程,對照組則進行傳 統實驗室課程。本研究以實驗法進行,探討兩者之間在學習成效與學習動機是否有顯 著差異,以及對高低分組學生之影響。經由共變數分析結果顯示,兩組在學習成效(成 就測驗與學習單),未發現有顯著差異;但在學習動機上,實驗高分組顯著優於對照 組。此結果表示虛擬實境實驗作為國中理化實驗課程之輔助教材,由教師引導學生個 別操作實驗課程,能有效提升高成就學生的學習動機。本研究貢獻可提供國中老師採 用新興虛擬科技作為回應新課綱教材之參考。
關鍵字 3D虛擬實驗;理化;學習成效;學習動機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200522~20200522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20 學術研討會:創新科技與學習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737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