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森鷗外<<舞姬>>爲範例,探討如何提升學生日文古文之解讀能力
學年 91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2-10-04
作品名稱 以森鷗外<<舞姬>>爲範例,探討如何提升學生日文古文之解讀能力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曾秋桂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外國語文學院
會議名稱 第六屆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本論文是站在日文學習範疇,不僅只限於現代日文,而必須將古典日文之學習,納入正規之日文學習範圍為立場所著寫的。亦言之,如何提升日文系學生之古典日文之解讀能力,正是本論文所欲探討的課題。 面對如此課題之下,筆者擬以森鷗外的《舞姬〉為指導範例,來加以探討如何提升學生日文古文之解讀能力。之所以會選擇該文學作品之理由如下: l.森鷗外的《舞姬〉乃是公認文情並貌之典雅古文。值得供作古文學習之進階範本。2.文中出現不少「助動詞」、「助詞」的用法。可以當作教材擴大並加深學生古文之學習範圍。3.文中內容闡述明治時代中成長的年青人,如何在接觸先進之異文化後,意識到真正的自我的過程。之後叉回歸原點。此將有助益於瞭解日本如何面對西洋文化,並刻劃出明治國家之輪廓。男外;必須再次聲明的是,本論文所欲指導的對象,將侷限於懂得如何由現代日文動詞,推演出古典日文動詞程度之學生。換言之;本論文將著重於探討動詞之外的「助動詞」、「助詞」等進階之教授方法。以期提升學生日文古文之解讀能力。
關鍵字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21004~20021005
通訊作者 曾秋桂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六届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論文集(下冊),頁1239-1266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946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