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學與教師教學歷程之俗民誌研究
學年 8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1998-01-01
作品名稱 情境教學與教師教學歷程之俗民誌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Situated Learning and Teacher Behavior: An Ethnographic Study of Teaching Process in Anchored Instruction
著者 徐新逸; 高熏芳
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87-2511-S032-004 研究期間:199708~199807 研究經費:511,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情境學習環境」之理念(Anchored Instruction)源自於美國Vanderbilt University的認知科技群(Cognition and Technology at Vanderbilt,簡稱CTGV)是藉重多媒體科技、學習理論與教學設計之整合,經由互動式影碟系統,建立一個較真實的故事性學習情境,並在故事性環境中崁入所要學習的內容,由學習者一一探討,藉以解決一連串的問題。其主要精神,是著重此種學習環境將問題重點定位居要(anchored)在一個情境中,引導學生藉由情境中的資料發覺問題、形成問題、解決問題,藉此讓學習者將數學或其它學科解題技巧應用到實際的生活問題中。「情境學習環境」之最終目的是期望能幫助學生發展信心、技能及知識,以便去解決問題,成為獨立思考之學習者。目前本土化「情境學習環境」『生活數學系列:安可的假期』的實證研究已在國科會專題計畫(NSC84-2511-S-032-011)支助下完成(徐新逸,民84b)。針對台北市國小五年級之學童進行的實地實驗,結果顯示「情境學習環境」對學生學習數學態度上有正面的影響,且這套教材對提昇學生問題解決能力亦有正面的意義。然而,研究亦發現學生在不同教師的指導下,其在學習成效、小組互動、策略學習、學習態度之差異,可能深受教師本身教學能力、專業背景、教學經驗、師生互動及教室管理的技巧、電腦素養、學習態度等因素影響。本研究之目的係透過俗民誌的研究方法,深入了解不同教師在「情境教學環境」歷程中之現象;同時也希望能歸納出可能影響學生解題能力及「情境學習環境」教師教學決策之相關因素。
關鍵字 情境教學;教學歷程;俗民誌研究;問題解決;教師行為;Anchored instruction;Instructional process;Ethnographic study;Problem solving;Teacher behavior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03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