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技能形成與學習遷移中知識抽象化之研究
學年 8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1998-01-01
作品名稱 認知技能形成與學習遷移中知識抽象化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Study of Knowledge Abstraction on the Acquisition and Learning Transfer of Cognitive Skills
著者 施郁芬; 徐新逸
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87-2511-S032-007 研究期間:199708~199807 研究經費:424,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在複雜多變的資訊時代裡,個人需要的是能靈活運用以解決問題的資訊處理能立即學習遷移能力。建構論及情境學習理論均強調應由學習者在情境中透過屬實的活動、賦予(impose)意義、建構知識。然而,只是提供情境即屬時的經驗就夠了嗎?是不是該有些思考,將知識抽象化,從經驗中悟出深一層的道理,避免「學而不思則罔」,進而「轉識成智」?學習遷移的理論及研究發現,情境影響學習遷移,但知識抽象化(knowledgeabstraction)卻是學習遷移成功的關鍵因素。隨著電腦的普及、資訊數位化以及網路的發展趨勢,電腦在每日的資訊處理工作中以漸不可或缺,而學習遷移及知識抽象劃對電腦的學習使用而言是重要且必要的。因為資訊處理工作件件不同、而電腦科技又進步迅速。電腦的使用學習屬於認知技能的形成,而在由生手變專家的過程中,知識抽象化策略、學習遷移如何發生?學習者的認知有何改變、如何改變?進一步的,如何促進知識抽象化與學習遷移?均是有待了解的問題。本計畫將以Word及PowerPoint之學習,探討認知技能的形成及學習遷移過程中知識抽象化的情形。並採個案研究法,以訪談、自述、建概念圖、有聲思考、觀察記錄、及解題歷程記錄(將電腦操作過程記錄分析)等多元認知評量方式建立Portfolio,進而了解:1. 生手在學習Word的過程中,認知技能的改變情形(使用Word完成工作之過程及方法)。2. 生手學習Word之初及學習之後,對電腦及該軟體之認知概念如何?3. 生手在學習PowerPoint的過程中,認知技能的改變情形(使用PowerPoint完成工作之過程及方法)。4. 生手學習PowerPoint之初及學習之後,對電腦及該軟體之認知概念如何?5. 生手在認知技能遷移的過程中知識抽象化的情形如何?
關鍵字 認知技能;學習遷移;知識抽象化;資訊教育;Cognitive skill;Learning transfer;Knowledge abstraction;Information education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48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