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電系統自動化用專家系統之一研究
學年 8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1991-10-01
作品名稱 配電系統自動化用專家系統之一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楊維楨; 蕭瑛東
單位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 淡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台灣電力公司綜合研究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電工程月刊=Monthly Journal of Taipower's Engineering 518,頁15-29
摘要 配電自動化的關鍵在經由分段開關、連絡開關及斷路器之自動操作,使配電饋線的事故及工作停電範圍儘量縮小,本文以人工智慧的方法,發展輔助配電系統自動操作之專家系統原型。可在配電網路部份地區發生故障時提供隔離故障點,並進行決定故障點以外健全饋線區段的復電計劃。或是饋線上某區段欲進行維修時,建議一套電力轉供計劃,以維持該饋線其他區段電力之持續供應。文中首先引用相對平均電流法來做負載分析,代替計算費時的負載潮流分析方法,使本系統之推演相當快速而正確。同時利用上述之技巧,提供網路結構管理的操作方法,建議調整聯絡開關位置的方法,使整個網路損失最小化。最後並以臺電臺南某一網路為例,與專家的解答作比較,結果一致,而且推演速度極快,證實本系統的可行性與實用性。本文之研究結果可望對配電系統之自動化,作一有效之貢獻。
關鍵字 自動化;配電系統;專家系統
語言 zh_TW
ISSN 0494-5468
期刊性質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637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