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後測的實施對提升團隊學習的成效評估
學年 112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23-10-06
作品名稱 前後測的實施對提升團隊學習的成效評估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蘇淑燕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前後測的實施對提升團隊學習的成效評估
會議地點 新北市,台灣
摘要 根據筆者長年執教經驗,團隊學習容易導致部分同學分心、或是不認真參與討論,而且,團隊活動很難檢測學生個人的學習成效。為了讓學生在團隊學習時,可以更加積極,並且有效加以評量個人的學習成果,因此在「俄文翻譯」課堂上,導入TBL的前測和後測,並對前後測的分數變化進行相依樣本(成對樣本)的t檢定分析,了解實施前後測後,學生學習進步幅度,對學生個人學習的影響,並針對高低分組、男女性別和不同身分進行分析,了解前後測的實施對哪種學生的幫助較大。為了得知前後測對團隊學習成效的影響,將後測成績和所有的團隊學習成績:包括期中考前和期中考後之作業成績、期中考試(期中翻譯)和期末影片翻譯,進行簡單線性迴歸分析,了解因為前後測實施所導致之個人成績進步,是否對提升團體成績有所幫助;並和去年課程(110學年度)比較,將111學年度視為控制組,110學年度視為無控制組,了解相同作業不同學年度錯誤率的變化情形,藉以驗證前後測的實施,對於個人學習動機、學習成果幫助為何,效果多大。另於第二學期期末實施一次滿意度調查,了解學生對於前後測和團隊學習法的態度和滿意度為何。
關鍵字 團隊學習法;前測;後測;學習成效;簡單線性迴歸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231006~2023100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5057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