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平臺經濟之結合管制
學年 111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3-04-30
作品名稱 數位平臺經濟之結合管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蔡明芳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公平交易季刊 31(2)
摘要 本文從產業經濟學近年研究成果的整理入手,分析數位平臺之主要類型、市 場特性、競爭要素及產業趨勢,並據以分析此種新興的事業型態對結合管制帶來之 挑戰。數位平臺產業以雙(多)邊市場為主要事業型態,並有以下共同特徵:網路 效應強、邊際成本低、規模經濟與範疇經濟顯著、不透明的平臺干預與全球競爭。 雖然不同產業間仍有差異(尤其在不同類型平臺之間),以上特性互相加乘的結果, 令此類產業的競爭生態異於傳統產業,並以網路效應之方向與強度、數據資料之近 用可能性、成本與質量、平臺遷移或多棲之可能性以及創新與研發之能量等為最關 鍵的競爭要素。在產業趨勢上,最重要的特徵就是以生態系間之動態競爭為主軸。 由此角度觀察,就會發現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 和Microsoft(GAFAM) 等數位經濟巨人,雖然在各自的核心市場所向披靡,卻仍面臨強大的競爭壓力。 基於以上之產業特色,數位平臺市場對結合管制帶來多重的挑戰。其中,最顯 著、受到競爭法學界與實務界最多關注者,莫過於相關市場界定之問題,本文闢專 章詳加討論,並建議改用比較彈性之方法來界定市場。結合管制之其他面向,從集中度之計算、結合影響評估到結合效益評估等等,本文亦依序檢討、分析主要之困 難所在,並提出非常初步的因應對策建議。
關鍵字 競爭法;反托拉斯法;結合管制;數位經濟;平臺經濟;雙(多)邊市場;網路效應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4170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