雌雄同體的文人想像—清初小說《玉樓春》與《醒名花》男性扮裝的敘事意義
學年 11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2-09-01
作品名稱 雌雄同體的文人想像—清初小說《玉樓春》與《醒名花》男性扮裝的敘事意義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Gynandrous imagination of the literary--narrative meaning of man in disguise in two early-Ching novels, Yu Lou Chun and Xing Ming Hua
著者 林偉淑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興大人文學報 69,頁1-35
摘要 清初的世情文本《玉樓春》與《醒名花》的男性扮裝—對於性別的想像與身體的敘事,正是在此一男性女體化的脈絡底下之體現《醒名花》受到《玉樓春》的影響;兩部小說中的男性都被女尼留置於尼庵經年;以及男扮女裝成為才貌雙全的才女,終至得到佳人以身相許。文中表現了明清文人對於女性身體欲望的書寫及想像—所謂完美女性,其實是男性自我的投射,成為才子與佳人合體,但事實上,那是並不存在的理想女性。男性扮裝也指出清初對於男性形體美的不同思考,才、情、貌兼具的美少年成為文人自我的投射。尼庵則成為欲望空間,女尼成了男性對於守貞與欲望想像的對象。本文試著探討兩部文本中的男性扮裝、以及男性被困在尼庵的情節線索,思考底層文人對於女性的書寫態度及對於世情的想像與詮釋。
關鍵字 《玉樓春》;《醒名花》;男性扮裝;身體書寫
語言 zh_TW
ISSN 1727-856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4149 )

SDGS 優質教育,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