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e筆融入書法教學實踐
學年 11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2-12-01
作品名稱 數位e筆融入書法教學實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Integrating the use of the digital e-Pen into Chinese calligraphy pedagogical practices
著者 絲凱郁; 張介英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北市大語文學報 27, p.51-68
摘要 今日的學習環境已經大量運用數位科技與網路輔助教學,但傳統書法教學仍受到 空間與時間的限制,所以藉由數位科技來改善傳統書法教學的問題,將書法教材與教 法和數位科技結合,讓學習書法所需的時間、過程簡化,使得學習者能更加主動、深 入認知。本研究以 19 位小學三年級學生為對象,使用數位 e 筆整合書法教學與數位學 習,製作數位 e 筆書法教材並搭配其他多媒體進行一學期的數位化書法課程。數位 e 筆融入書法教學實踐藉由教學中觀察、訪談,教學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1) 使用數 位 e 筆上課對學習書法更有幫助。(2) 使用數位 e 筆上課可以和同學產生更多互動。(3) 使用數位 e 筆的學習方式更理解書法。(4) 使用數位 e 筆上課書法教材不枯燥而有變 化。本研究透過數位化教學策略藉以提昇學習者學習書法動機與能力,呈現學習者的 學習反應與成效,並協助教學者檢視自我教學成效。
關鍵字 書法教學;數位 e 筆;書法數位化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張介英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242 )

SDGS 優質教育,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減少不平等,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