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週高強度間歇訓練對青少年自由車選手攝氧動力學 恢復之影響
學年 108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9-11-30
作品名稱 四週高強度間歇訓練對青少年自由車選手攝氧動力學 恢復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莊宏廷; 黃智盈; 傅思凱; 曾暐晉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9年臺北市立大學國際及兩岸運動教育、運動訓練暨運動產業經營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台灣
摘要 本研究目的旨在探討4週高強度間歇訓練 (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HIIT) 對青少年自由車選手之攝氧動力學恢復 (oxygen uptake recovery kinetics) 之效益。招募5名超過一年專項訓練之青少年自由車選手(身高:172.8公分、體重:63.2 公斤、年齡:16.0歲)為研究對象。每位選手4週共進行10次HIIT,4週訓練前、後分別進行一次最大攝氧量 (maximal oxygen uptake, VO2max) 測驗並在衰竭 (allout) 之後連續監測10分鐘的攝氧量與心率,分析衰竭後第0-1、1-2、2-3分鐘攝氧量與心率恢復率 (heart rate recovery, HRR) 以及恢復至攝氧量峰值50%的時間 (50% reduction in peak oxygen uptake, 50%VO2RP)。以相依樣本 t 檢定比較訓練前、後所有變項之差異。本研究結果發現四週後VO2max顯著進步 (p < .05),衰竭後第0-1分鐘的攝氧動力學恢復率與HRR均顯著提升 (p < .05),此外50%VO2RP的時間也明顯優於前側 (p < .05)。本研究發現青少年自由車選手進行短期高強度間歇訓練可以提升有氧能力之外,也有助於衰竭後自律神經的調配能力。然而,衰竭測試後攝氧動力學恢復率的提升是否與副交感神經調配有關,未來可進一步使用心跳變異率 (HRV) 進行驗證。
關鍵字 心跳恢復率;自律神經系統;心跳變異率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91130~20191130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4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