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職場員工自我健康認知之調查
學年 108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9-12-01
作品名稱 臺北市職場員工自我健康認知之調查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家源; 傅思凱; 李贇濤; 李世雷; 戴遐齡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國際及兩岸運動教育、運動訓練暨運動產業經營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台灣
摘要 肥胖是罹患癌症、心臟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主要因子之一。而上班族的體重過重或肥胖與職場環境有很大的關聯性,且自我健康認知將會影響改善肥胖之行為動機。本研究目的為探討臺北市職場員工自我健康認知與性別之影響。研究方法採用「電腦輔助電話訪問系統(Computer Assisted Telephone Interview, CATI)」隨機抽樣訪問臺北市住戶。統計方法以描述性統計及卡方檢定進行分析。結果顯示:(一)臺北市職場員工在久坐情況、血壓量測意識、每日走樓梯層數及每日飲水量的健康意識較薄弱。(二)性別變項會影響「工作時由坐姿起身的平均間隔時間」及「每日飲水量」(p < .05),且男性在30分鐘內由坐姿起身的比率高於女性(24% VS. 19.5%)。建議職場健康促進宣導時,進行整點歇息時起身步行、量測血壓、走樓梯及飲水的訊息推播,進而提高員工自我健康意識。
關鍵字 自我健康認知;久坐;職場;肥胖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91201~20191201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436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優質教育,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