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高爾夫模擬器對揮桿動作控制策略之研究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11-30
作品名稱 室內高爾夫模擬器對揮桿動作控制策略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胡立之; 鄭鴻文; 曾暐晉; 傅思凱; 王宏宗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大專高爾夫學刊 11(1)
摘要 目的:比較不同場域下進行1號木桿開球,不同時期揮竿時身體角度是否有所差異。方法:研究對象為6名大專甲組男子高爾夫球員,使用個人慣用1號木桿,進行練習場與室內高爾夫模擬器揮桿擊球,以數位攝影機進行揮桿動作紀錄,並使用Silicon Coach Pro運動動作技術分析系統進行不同揮桿動作分期的運動學參數分析。結果:1. 選手於兩個情境下進行揮桿時無論在準備期、上桿頂點與擊球點時的背脊角度、上半身側彎角度均無顯著差異 (p > .05)。 2. 擊球點階段發現於練習場揮桿時髖關節側彎角度、髖關節前傾角度較模擬器大 (p < .05)。結論:在練習場、模擬器揮桿時,從準備期至上桿頂點時,上半身的角度變化是相似的,但在擊球點發現練習場揮桿時髖關節的側彎與前傾角度較模擬器大,由此可得知在室內揮桿時對於軀幹旋轉的影響程度明顯大於上半身橫向的偏移量。
關鍵字 差點;運動學;1號木桿;開球
語言 zh_TW
ISSN 1814-769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Not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王宏宗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189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