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政府產業政策議題委託研究案報告書
學年 11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2-09-28
作品名稱 新竹市政府產業政策議題委託研究案報告書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順發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本研究報告主要探討新竹縣、市合併的重要性,從新竹科學園區和新竹縣市產業分布狀況的角度討論為何需要大新竹合併以及合併後對整個新竹產業發展的助益。整理如下: 1. 可真正解決新竹科學園區面對新竹縣、市雙頭馬車的問題,進一步整體規劃園區與員工居住環境和交通,發揮竹科與大新竹共生共榮效果。 2. 留住臺灣的高科技人才,吸引更多國外科技人才來臺發展。 3. 統籌分配閒置的土地,滿足竹科的用地需求,以落實集約管理,發揮產業群聚效應與規模經濟之效益。 4. 扮演「桶箍」的角色,成立跨局處專責單位,提供單一窗口作為產官學研合作交流平台。確保產業發展動能,整合竹科X產業創新園區、新竹生物醫學園區和新竹AI智慧園區,提供竹科研發能量與軟體資訊的不足,累積新竹的知識密度與區域研發能量,滿足竹科「以軟扶硬,翻新竹科」的目標。並以新竹工業區和香山工業區作為竹科的衛星生產基地,提供電子零組件與精密工業的奧援。 5. 發展新竹成為「科技創新研發聚落」,大新竹地區是臺灣最具有優勢的區域,利用既有的研究發展服務業,與新竹大專院校、工研院和國家實驗研究院合作,共同投入產業異質整合與跨領域應用研究。 6. 連結新竹地區的東西腹地,整合觀光資源,善用東西向68號快速道路,串連各個交通節點,發展出具有全國特色的旅遊行程。 7. 大新竹的農牧戶家庭人口約有11萬5千人,協助農牧業業者在品牌型塑過程中釐清經營方向及產品定位,並引導進入整個臺灣行銷渠道,邁向國際市場。
關鍵字 新竹縣;市合併;新竹產業發展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956 )

SDGS 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