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 avatars d'André Gide dans Les Faux-Monnayeurs
學年 11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2-07-31
作品名稱 Les avatars d'André Gide dans Les Faux-Monnayeurs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鄭安群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科技部國科會
摘要 紀德作品成熟期中,特別探討身體慾望和社會道德標準發生衝突的小說,有《背德者》(1902)、《窄門》(1909)、《依莎蓓》(1911)、《梵蒂岡的地窖》(1914)、《田園交響曲》(1919) 和《偽幣製造者》(1925)。後者描述幾位具社經地位家庭的小孩,對傳統基督教家庭價值觀所做出的叛逆行為。小說敘述策略新穎:小說中名叫Edouard的小說家,絞盡腦汁思考如何講述幾位年輕人的故事,而他所構思的故事正是讀者閱讀的文本。這小說中小說的主題,依文中Edouard的說法,是:「現實世界的真實和唯心論之真實,兩者間的競爭」。紀德式小說的敘述雖糾結,但每位人物均有清楚的故事軸線。透過這些獨立生命片斷的書寫,紀德傳達了他的人生觀。小說中所傳遞的思想反應了紀德對他自己的人生所做出的深刻反思,特別是他身體中那與眾不同、令他於青年期特別感到羞愧和壓抑的同性戀慾望。依紀德的說明,他每本小說的主角均代表著埋藏在他內心深處的慾望,其中愈是令他感到羞恥、並和社會道德觀背離的慾望愈是被特別挑選出來,成為小說虛構人物。每個慾望就像一株幼苗,被單獨栽種在獨立花盆中,然後讓它依自身邏輯長大茁壯而不加于干涉。因此,紀德的小說就像個無先驗觀點的實驗室,讓讀者的閱讀成為冒險。
關鍵字 紀德;家庭;同性;暴力;敘述學
語言 fr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96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