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權集中度與企業經營績效之關聯性
學年 111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3-06-01
作品名稱 股權集中度與企業經營績效之關聯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沃牆; 陳彥廷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東吳經濟商學學報, 第106期,頁68-97
摘要 若想在證券市場中獲得不錯的投資績效,如何透過一些資訊展現而透露出的端倪選擇適當標的是眾多投資者想瞭解的一個議題,雖然許多文獻表明所有權結構與企業經營績效大多有關聯存在,但是何種關聯,則是眾說紛紜。因此本文試圖探究股權結構與企業經營績效間之關係,使市場中的投資者在未來進行投資時,能夠參考以上因素以提早應對企業經營績效可能產生的變化。   本文蒐集2006至2019年的年度財務資訊數據與持股比例進行縱橫資料迴歸分析,在進行分析之前利用了相關性檢驗,確認所選變數間無共線性的問題,接著透過Likelihood Ratio、Lagrange Multiplier、Hausman檢定,選擇固定效果模型為最適模型,使我們能更準確地得知我們所選樣本中,其股權集中度與企業經營績效之間的關係為何。   實證結果顯示,台灣龍頭股的股權集中度與企業經營績效正相關。另外,由模型配適度F值的比較,可以發現以Tobin’s Q作為績效指標進行分析的模型配適度優於以其他績效指標作為被解釋變數的配適度。   除此之外,透過配適度數據的比較,並輔以合理的推導判斷後,證實若同時擁有負債比率與負債權益比的數據時,應優先選擇負債比率進行實證分析,以得到更為精確的結果。
關鍵字 所有權集中度;企業經營績效;縱橫資料迴歸分析;元大台灣50;代理理論;Ownership concentration;Business performance;Regression analysis of panel data;Yuanta Taiwan 50 ETF;Agency theory
語言 zh_TW
ISSN 0259-376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李沃牆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899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負責任的消費與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