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空間運算化模型建構之研究
學年 11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22-06-18
作品名稱 情緒空間運算化模型建構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Study in Building a Computational Model of Emotional Space
著者 賴怡成; 翁嘉䅿; 黃敏懿; 邵才獻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34屆建築研究成果發表會發表會
會議地點 桃園市,台灣
摘要 人類習慣將身體置於一個三度空間內,經由身體的介入,啟動行為、參與互動,進而產生不同空間感知和情緒。知名瑞士建築師Zumthor強調使用者的情緒與空間氛圍之間的重要性,心理學家Mehrabian和Russell(1974)提出PAD三維情緒空間和8種情緒,常作為心理學家評估人們情緒的方式。現在數位科技的發展,讓資訊傳遞可以即時回饋並互動,而利用腦機介面(BCI)結合電腦運算,將人類因情緒而產生不同腦波的波長進行解碼,並推衍計算人類當下的情緒,以支應人類生活的便利性及智慧化。 本研究企圖透過探討大腦與情緒的關係,於以建構一個可以和空間互動的運算化模型(稱之為EMO-Space),提供空間在不同的環境條件下,因個人情緒而自主性地找到相對應的空間模式,進行動態性地調整以滿足空間的使用者。主要研究方法先了解PAD的三維情緒理論,以及情緒對於空間和腦波的關係,再整合實體運算的腦機介面(BCI)和其運算機制,最後,此運算化模型經由PAD模型指標的整合、情緒轉化的機制,和訊息傳遞的控制等而建構,此情緒空間的運算化模型將提供未來情緒空間智慧化的基礎。
關鍵字 情緒空間;情緒;互動;腦波儀;運算模型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20618~20220618
通訊作者 賴怡成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第34屆建築研究成果發表會發表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730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永續城市與社區,陸域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