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情緒與空間關係之研究
學年 11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22-06-18
作品名稱 探索情緒與空間關係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Explor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Emotion and Space
著者 賴怡成; 黃正揚; 黃敏懿; 劉鎧銘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34屆建築研究成果發表會發表會
會議地點 桃園市,台灣
摘要 類習慣將身體置於一個三度空間內,經由身體的介入,啟動行為、參與互動,進而產生不同空間感知和情緒。知名瑞士建築師Zumthor強調使用者的情緒與空間氛圍之間的重要性,心理學家Mehrabian和Russell(1974)提出八種情緒作為心理學家自我評估體驗情感結構的方式,並提供人們概念化影響的認知結構。然而,現代主義的建築空間過度強調效率與機能性,建築設計在情緒與空間關係的探索常被忽略,因此,本研究目的希望「透過了解空間構成(形狀、封閉性)如何影響人類情緒的關係」,提供建築設計未來在情緒與空間關係設計的參照基礎。 有鑒於此,本研究將以視覺在於情緒與空間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主要藉由空間的形狀和封閉性為視覺元素,進行相關建築案例在空間形狀和封閉性的分析,再透過建築空間的3D模擬建構(以個人生活空間為例),結合可以即時分析數據的Microsoft Forms網路系統的問卷調查予以了解,經由統計量化和比較,發現不同空間狀態和八種情緒的關係。本研究開啟了建築設計關心空間對於心靈的影響,同時,提供未來使用情緒在建築現象學與療癒空間(如長照、心理疾病)智慧化等研究的基礎。
關鍵字 情緒;氛圍;封閉性;情緒空間;完形心理學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20618~20220618
通訊作者 賴怡成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第34屆建築研究成果發表會發表會發表會論文集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729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永續城市與社區,陸域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