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社區網球運動傷害調查研究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11-01
作品名稱 羅東社區網球運動傷害調查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study on sport injuries of tennis players in Lo-ton township
著者 鄧正忠; 洪建智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體育學刊 (20), p.43-56
摘要 本研究的目的著重在於比較球友們的年齡、性別、網球經驗、運動場地、球拍性質及握拍方式,觀察是否會對各項運動傷害產生差異性。本研究調查在羅東社區從事網球運動的民眾共111名,其中男性98位,女性13位。結果發現:一、網球運動傷害高達84.6%曾發生過肘部、膝蓋、手腕、肩部、下背、腳踝、大腿、足部、手臂、臀部、小腿的傷害。其中以肘部傷害最高49.5%,其次膝蓋31.5%,手腕27.9%,肩部25.2%,下背24.3%,腳踝23.4%,大腿拉傷17.1%,足部11.7%,手臂肌肉拉傷9%,臀部8.1%,小腿4.5%。二、調查發現性別、正手拍握拍方式、每次運動時數、球拍尺寸、淨拍重量、對於受傷的部位是沒有顯著差異的。三、紅土球場的運動員較硬地球場者有較高的手腕受傷比例。四、使用雙手反拍較單手反拍者具有較高的手臂肌肉拉傷比例。五、在年齡分組的比較當中,首先發現在手肘受傷的部分是有差異性的,而51-60歲組明顯較≦30歲組有較高的手肘傷害比例,雖然在肩部拉傷部分亦有顯著差異,但在組與組的比較當中卻找不出顯著的差異。六、在球齡分組的比較當中,在肘部受傷的部分是有差異,球齡≦5年這一組有過肘部受傷經驗者較其餘各組少。七、在熱身時間的分組當中,對於膝蓋受傷是有差異,熱身時間>10分鐘者較熱身5-10分鐘者有較高的受傷比例且具有顯著差異。本研究亦發現場地材質為手腕受傷的影響因子、年齡為手肘傷害的影響因子、熱身時間為膝蓋受傷的影響因子、雙手持拍要注意手臂拉傷等結論。這些發現排除部分球友對於運動傷害的錯誤疑慮外,也期望透過加強正確的預防宣導概念來降低運動傷害的發生率及再發生率。
關鍵字 網球運動傷害; tennis sport injuries
語言 zh_TW
ISSN 2309-417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2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