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社會教育推動策略暨海洋文化資產調查研究(台灣南部地區)
學年 11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1-11-30
作品名稱 海洋社會教育推動策略暨海洋文化資產調查研究(台灣南部地區)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其霖; 林嘉琪; 黃妍榛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臺灣四面環海,生活日常及社會文化與海洋是密不可分的,近年來政府對於海洋的發展展現更積極的態度。從小學開始的海洋教育已經逐步進行中,也獲得良好的成效。大學課程也越來越多學校開設與海洋相關的課程,亦成立海洋文化研究所(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設置人文社會教學研究中心發展海洋方面議題。(臺灣大學、清華大學、中山大學、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海洋史專題研究中心) 有關海洋社會教育部分,教育部、海委會及其他部會正依權職及分工積極推動中,海洋社會教育的面相較廣,列冊的海洋古蹟甚多,因此必須針對其內容進行撰述提供參考。必要時應該盤點所有的海洋古蹟景點,提供政府政策施行規劃之用。如此在政策的推行上才能夠相輔相成,達到更多的效益。然而海洋社會教育的推動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而是必須妥善的規劃,因此擬定短、中、長期計畫是必要的。再者必須因時制宜,分析現況,洞悉未來發展方向。然而這些規畫必須有推動的場所,遂此12處的海洋驛站成為推動活動計畫的首選。 現今是一個網路發達,視覺藝術的時代,推動政策的方式最好是透過媒體,將可以達到較好的成效。因此針對這些驛站的周邊環境進行介紹,闡析,將有助於讓民眾了解驛站的功能。以驛站當成主軸往外況擴散,將現由點至面的推展,可以妥善的推廣海洋社會教育。因此有必要進行影片的拍攝與介紹,讓民眾知道海洋驛站扮演的角色,更具效果。
關鍵字 海洋文化;海洋驛站;教育推動;文化資產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758 )

SDGS 永續城市與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