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初期台灣客家育兒習俗與祖母理論之初探
學年 10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7-30
作品名稱 20世紀初期台灣客家育兒習俗與祖母理論之初探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嘉琪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本計畫旨在蒐集客家的育兒習俗及相關的事物,以此質性研究為本,並檢驗祖母假設以及祖父母與父母的存在與否對幼兒死亡率(0-5歲)的影響,以此量化研究為據。我們將研究家庭組成和育兒習俗對兒童死亡率的影響,是否與祖父母和父母同居有利於幼兒的存活?此外,我們討論了二十世紀初期「社群」(communities)對撫養兒童的重要性,以及祖母假說只適合解釋西方社會嗎?本計畫為質性研究和量化研究並行,除進行文獻分析外,同時運用次數分析和歷史事件分析,以探究祖母假說在台灣社會的適用性。為了回答這些問題,我們設置以下變項:性別、出生狀況(婚生和非婚生)、雙胞胎、出生序和手足組成、手足狀況(活著和死亡)、出生間隔、母親的生育年齡、家庭社會經濟狀況、種族、地理區位(城市和農村)、父母同住或不同住,祖父母同住或不同住。
關鍵字 嬰兒習俗;客家育兒;祖母理論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757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