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圖證史:從圖像看唐代皇帝的車駕等級與儀制
學年 11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2-03-01
作品名稱 以圖證史:從圖像看唐代皇帝的車駕等級與儀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Proving History with Pictures: viewing the Ride Class and Ritual System of the Imperial Carriage from Images in the Tang Dynasty
著者 古怡青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Journal of East Asian Identities 7,頁52-69
摘要 圖像是重要的歷史文獻,本文試圖透過圖像文獻和文本文獻對照,提供新的研究路徑。鹵簿制度具有禮儀意象,車駕形制無疑是鹵簿體系中重要的一環。從鹵簿在空間的行進隊伍來看,「車駕」是皇帝行幸隊形的視覺焦點,從車駕的形制種類與級別,也是考察鹵簿制度的視角之一。 從現存的圖像可知,唐代皇帝行幸時乘坐的車駕,在形制上具有「輅」、「輦」和「輿」三種不同形制的車駕等級。首先,從外觀上看,可分為有車輪「輅」和無車輪「輦」或「輿」兩類。第一等為「輅」,帝王車駕中最高級別的有輪車。第二等為「輦」,帶有車屋的無輪車,一般由人扛抬至肩。第三等為「輿」,不帶車屋的無輪車。第二是人力與畜力的不同。「輅」有輪,由馬匹拉車,帝王車駕中級別最高;「輦」或「輿」均無輪,由人力扛抬行走,帝王車駕中級別較「輅車」低。第三是級別的差異。在禮制上,唐代皇帝在宮廷、宮殿和巡幸等不同場合,乘坐「輅」、「輦」和「輿」三種車駕,具有嚴謹的禮制規範。
關鍵字 輅;輦;輿;鹵簿;巡幸
語言 zh_TW
ISSN 2433-1759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Not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古怡青
審稿制度
國別 JP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639 )

SDGS 優質教育,陸域生命,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