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 之回顧與展望
學年 10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1-07-01
作品名稱 『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 之回顧與展望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Review and Prospect on the 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
著者 紀舜傑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國際研究季刊 17(2),頁29-46
摘要 美國與歐盟的『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是在2013年宣布開展,是世界上兩個最大的經濟體的自由貿易談判,當時總共製造了全世界40%的GDP,貿易量佔全球1/3,將會是全世界最大的貿易協定。此貿易協定在當時的確讓世人眼界大開,也高度好奇這個涵蓋8億消費者,以及協調歐盟和北美從食品安全領域、環境保護、到銀行金融領域的協定,結果將會是如何。本文的目的在理解這個人類歷史上最大量的自由貿易協定,探索從其產生的背景因素,到談判的困難,終至停止的發展歷程,最後以未來學的「多層次因果分析法」進行自由貿易之深層剖析,並探討其可能之未來發展。本文發現,雙方從一開始就知道戰略意義大於經濟效益,不只是兩造的經濟規模的龐大,更重要的是它的屬性是要一個全面性的大規模的管理協定,加上非關稅障礙的問題複雜,難度是史無前例的高。此外,該協議更有重要的戰略意義,著眼點在於鞏固美歐的戰略同盟、維護美歐在全球經貿規範中的話語權,並且降低歐洲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等。目前是終止狀態,但是仍保有重新開啟的可能性。
關鍵字 『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夥伴協議』;自由貿易;英國脫歐;多層次因果分析法
語言 zh_TW
ISSN 1816-262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1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