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股東、風險承擔與公司價值─產品市場競爭的角色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2-17
作品名稱 控制股東、風險承擔與公司價值─產品市場競爭的角色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ontrolling Shareholders, Risk-Taking and Firm Value – the Role of Product Market Competition
著者 湯惠雯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本研究檢測控制股東持股及其控制權與現金流量權偏離對公司風險承擔的影響,以及產業競爭對該項關係的影響。研究發現,控制股東持股與風險承擔呈現U型非線性關係;表示控制股東持股比率較低時,公司有較高的風險承擔,隨著持股比率增加,控制股東為保全自身利益,會減少公司風險承擔;若控制股東持股超過某一比率,對公司投資決策擁有高度掌控權,為公司提升競爭力及長遠獲利考量,較願意承擔風險以期提升公司價值。產業競爭愈高,公司需投注更多研究發展支出(亦即承擔風險)以維持產品競爭力。控制股東持股及其控制權與現金流量的偏離,皆會削減競爭產業中公司風險承擔的意願。值得一提的是,受到控制股東持股影響的公司風險承擔,對公司未來價值具有正向顯著的影響;受到控制權與現金流量權偏離影響的公司風險承擔,則無法增加公司未來價值。
關鍵字 控制股東;控制權;現金流量權;公司價值;產品市場競爭;風險承擔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087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